回到顶部

.

其实如果不是做公众号

平时我是不会主动写作的

于我而言,写作是一件比拍照要困难的事

不是出身于书香门第,没有饱读过四书五经

也没有彻底实践过“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”

书写的时候自然毫无底气

担心写出来的东西只有小情小绪而会贻笑大方

或者被身边人揶揄为“矫情”

但最近书写的欲望越来越强烈

可能是想为内心的万般思绪,有用的,无用的

找到一个宣泄的出口

或许这是观察自我一个不错的途径

 /


上大学后,我越发觉得自己变得敏感,消极

我经常做梦梦见自己回到了高中复读,参加高考

在梦里我感觉到了不妥

明明我已经上了大学为什么还要参加高考

反复出现的梦境让我怀疑

我的潜意识是不是被过去那段经历死死套牢

我其实一直释怀不了那段失败经历?

我其实是想重新再来一次?

我其实是不满当下的状态?

这导致我经常容易陷入莫名其妙的消极情绪中

 

我也越发感受到原生家庭

带给我的一些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

爱无能、消极、时常抱怨

我尝试着通过阅读一些心理学公众号的文章(Konwyourself)

和收听心理学专栏来了解自我人格的形成机制

最近在收听武志红的心理学专栏, 开篇就讲“命运”

以前我一直觉得,命运是一种外在的神秘力量

我控制不了,只能被动接受

但其实,“命运常常是自恋,是内在力量演变的结果”

“自恋简单来说,就是我是对的,我比你强”

“自我期待,权威期待,

自恋性竞争,身心合一的体验….

复杂的人性力量结合在一起

形成了我们的人生脚本”

“也正是因为自恋

我们很容易认为自己是一往无前的

但其实你是按照一个人生脚本不断地轮回

     强迫性重复而已。”

 /


以前被太多的鸡汤文喂饱,认为只要努力

随着时间推移,自我会越来越好

但我也经常感觉到我在原地打转

不断地重复着一些体验

似乎有一种内在力量束缚着我前行

当我把性格当成一种现象

不作是非对错的价值判断

尝试着回溯过去的一些深刻事件时

我似乎能找到一些造就我现在人格的蛛丝马迹

同时也感受到,意识要觉知到潜意识

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,不可能一蹴而就

因为人性本来就是复杂的

 

专栏里有两个作业让我印象很深刻

一个是说说对你最喜欢的文艺作品

那些触动我们的故事,电影,书籍

往往是因为我们在里面看到了自己

那也许,就是我们的故事

我第一反应就是三毛的《撒哈拉的故事》

我很佩服三毛的勇敢和倔强

也很渴望有那种跨过高山大海,穿过人山人海的体验

我也确实经常想象自己独自面对星辰大海时的场景

 

第二个作业是,想象你的墓志铭

我脑海里立马蹦出的是一句话是:

“一个四海为家的人”

 /


说了这么多,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

最近我在思考着增加什么内容让公众号更加饱满

而不是仅仅作为一个宣传工具进行简单的图像罗列

也算是作为一种输出途径倒逼我更好地输入

我需要你们的建议,欢迎给我留言


最后分享一段鲁米的诗

“不要单单满足于听别人的故事

不要单单满足于知道

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情

展开你自己的神话

让每个人都明白这句话的意义

我们,打开了你”

/


评论
热度(3)
©纽约不插电 | Powered by LOFTER